晴時多雲

日圓貶值 明基材、奇美材暗爽

2014/09/16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面板上游原物料中的偏光板廠明基材(8215)與奇美材(4960)最近業績表現不甚理想,主要受到上游原物料供應不順影響,第三季營運表現恐不如預期,但日圓貶值,將會於第四季反映在購料成本與毛利率上,偏光板廠下半年營運先蹲後跳,期待第四季。

奇美材表示,PVA供應不順是因為日廠產能調節的緣故,由於全球生產PVA廠商不多,替代原料不容易找尋,目前面臨的窘境是空有訂單,卻無法完全出貨,這也影響到奇美材第三季原本應該是旺季的業績不如預期,7月奇美材營收13.69億元,8月降至12.97億元,奇美材表示,9月還會受到影響,第四季就會好一些,單月營收將會回升至14-15億元。

明基材雖然表示PVA供應問題不大,但明基材進入第三季以來的營收表現也不如第二季,若9月仍未回溫,則第三季營收將會出現衰退。

偏光板廠因原物料都來自日商供應,日圓貶值意味著採購成本下滑,對毛利率有利,但因業者手上都還有庫存,日圓貶值對毛利率效應至少會遞延2個月,約落在第四季;不過第三季業外就會有匯兌收益挹注,只是營收規模下滑,法人評估,第三季偏光板廠的獲利恐怕還是不如第二季,這也是最近偏光板廠股價疲弱的原因之一。

奇美材上半年每股稅後盈餘2.01元,明基材2.17元,明基材每股獲利還比去年同期成長,奇美材則小幅下滑,但毛利率優於去年同期,達22%。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