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越南廠產能改善 美林看好儒鴻

2014/09/16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外資美林證券8月初曾調降紡織大廠儒鴻(1476)評等,主要擔心越南僱工不如預期,恐衝擊營收獲利。不過從甫公布的8月營收來看,人力增聘已趨於穩定,產能也逐步改善。

美林在最新法人報告中指出,儒鴻經歷越南反中暴動,增補人力的計畫已重新展開,其中同奈省仁澤廠及胡志明市Colltex廠,預計11月底前將工人補齊,比預期進度更早。目前儒鴻在越南三個廠區約7000人,11月底將增至9000人。

美林指出,儒鴻8月營收年增45%,反映缺工問題解決得很快。雖然第二季歷經反中暴動,不過今年越南經濟成長放緩,勞動力供給相對較為穩定,有助儒鴻第三季加速增聘人手。

此外,美林也認為,雖然越南工資逐年上漲,但對儒鴻衝擊不大。美林估計,明年越南工資漲幅約在15%左右,不過薪資佔儒鴻成本比重僅1成到1成5,低於同業紡織廠,主要是儒鴻走高單價的機能性布料市場;對儒鴻而言,佔成本比重最高的還是原物料,約達50%。

人力問題逐步解決,訂單也跟著回溫。美林指出,儒鴻的前兩大客戶已表態,明年上半年的下單量可望較今年同期增加3成。美國客戶方面,儒鴻也重新議價,成功搶回部分訂單。

美林分析,儒鴻今年第一季開始增聘人力,當時為了訓練新員工,接了一些單價較低的訂單,拉低公司的平均產品單價,也導致第二季毛利率降至25%(第一季為26.8%)。

不過,隨著新員工效率提升,產品組合改善,美林認為,下半年儒鴻的平均產品單價可望較去年同期提升,其中成衣單價約年增3%,布料單價年增5%-10%。下半年毛利率將超越上半年。儒鴻開發的新產品也將在明年顯現效應。美林指出,儒鴻的無水染色技術今年9月開始生產,2015年出貨量將更多。無水染整對環境較為友善,產品的單價也較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