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經濟不妙 重啟升值攔資金外逃

2014/09/16 06:00

記者盧冠誠/特稿

中國實體經濟數據表現疲弱,加上房地產泡沫破滅、影子銀行違約、地方政府債務持續擴大等隱憂,中國經濟前景比想像更糟,但人民幣匯率卻重啟升勢,就是為了避免資金進一步外逃的壓力。

中國八月工業生產年增率僅六.九%,創全球金融海嘯以來近六年新低;不過,人民幣對美元在今年前四月重貶三.二八%後,五至八月又連續四個月走揚,累計前八月貶幅降至一.四五%。

維持強勢人民幣不利出口表現,卻是不得不的決定,因為一旦貶值預期心理形成,資金外逃壓力勢必擴大,加快中國金融體系崩盤速度,既然匯率動不了,未來應該會從降息著手,以達成今年經濟成長率維持七.五%的目標。

過去以嚴打炒房著名的中國,現在開始鬆手,可見房市問題嚴重性,同時衝擊已經產能過剩的鋼鐵、水泥等產業,而企業如身體,資金如血液,維持較強的人民幣,除了可適時止血,還有機會吸引新鮮血液流入。

我國就是近年輸血給中國的重要市場,台灣八月底人民幣存款餘額為人民幣二九五二.四四億元,但銀行吸收存款,保守估計逾六成要靠轉存到中國銀行台北分行去化,而中銀台北拿到大筆資金後,又再匯回中國上海拆放市場。

台灣提供銀彈給中國,不僅要承擔中國經濟硬著陸的高風險,還會造成國家安全問題,甚至危及金融穩定,我國金融市場及經濟正加速遭受中國箝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