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中國反壟斷太超過 美財長也砲轟

2014/09/16 08:00

中國反壟斷 美國反彈升高

函中國副總理汪洋 指嚴重衝擊兩國關係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繼中國美國商會後,歐巴馬政府也對中國的反壟斷調查開砲!美國財長路傑克最近致函中國副總理汪洋,稱中國對外國企業進行一連串不當的反壟斷調查,恐嚴重衝擊兩國關係。

路傑克在信中指出,中國對外國企業進行的反壟斷調查,可能造成外國智財權損失;信中還提及路傑克與汪洋出席今年七月在北京召開的美中經濟戰略對話論壇,中國在會中承諾使用反壟斷法,目的是為了提升消費者福利和經濟效率,而非嘉惠個別企業或產業。

中國國務院發言人目前尚未對路傑克信函做出回應。中國官員先前已表示,會平等對待外國及國內企業;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價格監督檢查與反壟斷局局長許昆林上週四說,外國企業僅占反壟斷調查的十%。

在路傑克的信函前,包括中國歐洲商會、中國美國商會等遊說團體,均對中國一連串的反壟斷及定價調查表達不滿,批評這些調查僅針對外國企業,不盡公平。這些團體宣稱,中國官員向外國企業主管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就相關指控提出辯駁;並指出這些調查是不公平的,目的在於保護中國企業,而非建立自由市場經濟。

美、歐商會不滿 批目的在保護中國產業

美國商會上週發布報告指出,中國歧視性地使用實施六年的反壟斷法,違背了該國當初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時的承諾。

中國歐洲商會八月表示,聽到一些歐洲企業描述了令人擔憂的情況,中國政府機構對他們使用恐嚇手段,還阻撓他們聘請外部律師。

中國美國商會九月初也抨擊,中國反壟斷部門近來對三十家外國企業的反壟斷調查,有不盡公平之處,且淪為選擇性和主觀性執法,已導致中國的投資環境惡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