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飯店業大吃小 連鎖旅館蠶食老舊旅店

2014/09/15 06:00

記者徐義平/專題報導

就算觀光商機持續發燒,部分市區老舊旅店,因無資金可改裝,享受不到此波觀光效益,乾脆趁不動產價格維持高檔時,直接賣給飯店集團,趁勢獲利了結。

根據商仲業者初步統計,近5年全國10億元以下旅店公開交易案,約有11件,合計交易金額逾50億元,其中7件是由飯店業者直接買走,比率高達約63.64%,其餘是壽險、建商買走;以地區統計,北市最多有5件,其餘交易案分布在桃園市、台中市、嘉義縣、台南市及高雄市等。

6成老舊旅店 轉手同業

高力國際調研部董事李日寶表示,近期新興連鎖商旅大舉在主要都會區與觀光景點展店,的確衝擊部分老舊旅店,加上老舊旅店經營業主不想或是沒有能力支付更新內裝設備的費用,只好直接選擇出脫旅舍產權。

信義全球資產經理王維宏表示,近幾年的確有部分位處精華區的老舊旅店出售,出售後的主要用途分為三大類,一是直接賣給連鎖品牌商旅,改裝後,繼續做為旅館用途,此種現象較常出現在大台北以外的地區;第二種則是出售給建商,建商主要是看中精華區土地價值,打掉建物後,再推出新建案;第三類則是建商為求有長期且穩定的收益,因此,直接買下旅館,短期維持固定收益,長期則可都更改建。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