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貨貿「地溝談判」結束 中要求我開放弱勢傳產

2014/09/13 06:00

國貿局長楊珍妮12日說明兩岸貨貿談判內容。(記者朱沛雄攝)

〔記者黃佩君/礁溪報導〕被立委批為「地溝談判」的第九輪貨貿談判昨晚結束,面對輿論壓力,我方代表、國貿局長楊珍妮昨破天荒於礁溪現身說明;楊珍妮不願具體說明進展,但首度坦承中國對我方傳產表達開放要求,包括石材、紡織、服飾、鞋類等弱勢產業。

第9輪兩岸貨貿談判結束,談判會場戒備森嚴(記者朱沛雄攝)

下次談判時間地點 秘而不宣

而此次秘密談判引發軒然大波,是否公布下次談判時間、地點,楊珍妮也不願承諾,僅強調地點依慣例應在中國;至於是否仍對外界說明,她僅表示「我們會考慮,是否儘量去維持與外界的溝通」。

台灣經貿協議在談判階段向來不公開對外說明,包括已簽署的台星、台紐等非兩岸協議也一樣;本次貨貿談判飽受輿論批評,昨官方破天荒出面說明談判後情況。

儘管如此,楊珍妮發言依舊大打太極,並未透露太多談判進展,也不願對談判完成程度進行評論,僅表示雙方各自有關切、希望對方開放的項目,我方依舊是繼續爭取工具機、石化、汽車、面板等四大產業。

不過,她首度透露,中方鎖定我傳統產業,包括石材、紡織、服飾、鞋類等,都在中方關切範圍內。而被問及是否已向中方表達我不開放農產品立場時,楊珍妮仍舊不願承諾。

儘管這次談判在輿論壓力下稍有說明,但對於下次談判是否將破除黑箱,楊珍妮仍不願承諾,僅表示要由雙方磋商;下次談判時間尚無法確定,地點則照慣例應在中國。對於此次會後說明是否也會維持到下一輪談判,楊珍妮回應,「我想我們會儘量去維持,看看以後是否再以如此模式處理」。

當談到與中國商務部台港澳司長陳星的互動,楊珍妮才略為展現真誠,強調雖然以前就認識陳星,「可是沒有這麼近距離地跟她進行談判,我很佩服她」,並稱讚她是一個非常沉穩,也非常專業、非常冷靜的談判領導者。

被問到中方談判代表是否「不好對付」?楊珍妮表示「還好」。基於互信,陳星非常願意跟我方做互動,「而且她非常沉穩,願意傾聽我們說法,我們表示有些產業確實有困難」。

民團在此次談判期間赴經濟部抗議,要求應公布貨貿的貿易自由化目標,楊珍妮表示仍有困難,強調談判底線曝光就很難繼續進行;至於國外談自由貿易協定都能具體訂定免稅目標,兩岸為何無法提出?楊珍妮僅表示「現在講這個,還是太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