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灣到處都是玻璃 卻沒安全分級制度

2014/09/09 06:00

巨昇玻璃兩棟玻璃形象大樓。(記者林美芬攝)

記者林美芬/專題報導

玻璃在台灣是成熟產業,也是家戶必備建材,但如何安全使用,什麼是「安全玻璃」,台灣現有法規卻是一片空白;身為台北市玻璃公會理事長洪木霖表示,政府應積極推動「玻璃安全分級制度」法制化,才能保護消費者。

法制化 保護消費者

他不諱言表示,一套完整的標準化制度,可降低未來貨貿後,他國業者低價進入台灣,台灣很可能因把關不足,不僅業者受衝擊、消費者權益更沒保障,所以要提前推動各項標準法制化,共同抵抗外來競爭,同時讓消費者可安全使用玻璃,不被低價蒙住安全。

洪木霖指出,在現有建築技術規則中,只有規定玻璃因區域風壓問題,要計算玻璃的強度,這是保護安全措施,但這種保護等級其實是不足的,如學校、醫院、百貨公司或是車站等公共人潮多的地方,對於建材要求等級應該要更高一點,才能有效保護。

他說,台灣現在是連玻璃強度的分級制度、安全檢測制度等都沒有,導致玻璃廠只能按建築師計算出的強度來供貨,但供出來的貨物是否足夠安全,其實大家都不知道。

洪木霖表示,公會委託專家共同研討後,提出草案,再來對官方進行遊說、推動。

公共設施標準應更高

洪木霖舉例,如2011年新北市五股發生一起大爆炸,波及到300公尺遠的成州國小,造成近30間校舍毀損,鋁門窗扭曲變形,滿地都是玻璃碎片,當天留在學校的校長還被炸飛的玻璃刺傷頭部縫了兩針;這就是「安全玻璃」如何被使用的問題,如果學校採用的是安全玻璃,玻璃爆裂後不會碎裂分散,而只變成顆粒,並且黏合在一起,就沒有被玻璃碎片刺傷的機會。

洪木霖說,安全玻璃是分強度及分等級,一般玻璃也有強度及等級,各有優劣點,如何運用,要用到哪些區域,其實都要明文法制化,消費者才好依循,免得被建商或是裝潢商隨便說說,最後受害的是消費者,業者也背上劣貨罪名,同受其害。

他強調,玻璃安全法制化後,消費者、業者及開發商、建築師、裝潢業者等,都有標準可依循,才能確保安全又同享其利。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