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業「薪」情最佳 油電業緊追

2014/09/07 06:00

記者鄭琪芳/專題報導

證交所近期推出「高薪指數」,各行各業的「薪情」再受矚目。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資料,今年上半年平均薪資,金融及保險業首度打敗油電燃氣業,以九.五七萬元居冠;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九.三六萬元緊追在後,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八.六三萬元排名第三。

薪資名列前茅 公股事業較多

上半年工業及服務業受僱員工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約五萬元,金融及油電燃氣業薪資為整體受僱員工薪資的近兩倍。由於油電燃氣業多屬於公股事業,如台電、中油、天然氣公司等,金融業也以公股行庫的市占率最高,如兆豐金、第一金等;換句話說,薪資名列前茅的行業,不少是公股事業。

主計總處調查,上半年受僱員工(包括民營及國營事業員工,不含公務員)每人每月平均薪資五萬○三四三元,較去年同期增加四.一一%,主要是廠商年初發放獎金增加;考量通膨因素後,實質平均薪資為四萬八六二二元,雖較去年同期增加二.八六%,但不如十六年前水準。

各行業中,「金融及保險業」平均薪資九萬五七三八元居冠,主因今年初發放高額年終獎金,使得一月平均薪資高達二十萬七三五○元;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則以平均薪資九萬三六四六元排名第二,一月平均薪資更高達二十二萬七一二八元;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則以八萬六三一五元排名第三,一月平均薪資也有十五萬○七二一元。

進一步分析薪資結構,金融及油電業可說是高薪、高獎金的行業,平均固定月薪約七萬元,加計獎金後平均薪資約九萬元上下。雖然去年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績效獎金被砍,但今年一月「電力及燃氣供應業」平均薪資仍超過十五萬元、「石油及煤製品製造業」更超過二十二萬元。

教育服務業薪資 敬陪末座

相較之下,上半年「教育服務業」(短期補習班、汽車駕訓班等)平均薪資僅二萬四四二五元,在各行業中敬陪末座;「住宿及餐飲業」平均薪資也只有三萬三七一八元,排名倒數第二;支援服務業(人力派遣等)平均薪資三萬五六七一元,排名倒數第三。

另外,「其他服務業」上半年每月平均工時一八六.七小時,支援服務業一八五.七小時,排名前兩名,可說是低薪資、高工時的行業。相較之下,教育服務業平均工時一三二小時最低,金融及保險業一五九.一小時、資訊及通訊傳播業一六○.一小時也相對較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