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卡位物聯網 中國展訊膨風拚聯發科

2014/09/03 06:00

IEK︰聯發科是兩岸最具實力廠商

〔記者洪友芳/台北報導〕物聯網時代來臨,市場預估明年將進入爆發成長期,光是穿戴裝置產品出貨量就可倍數成長;工研院指出,台海兩國IC設計業結合系統整合廠商,搶物聯網商機,我國的聯發科是兩岸最具實力的廠商,中國展訊雖常宣稱視聯發科為假想敵,但實力差一截,是自抬身價「膨風」。

台灣半導體設備展昨登場,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電子與系統研究組計畫副組長楊瑞臨對物聯網市場剖析指出,在蘋果iWatch等知名商品帶動下,明年物聯網主要產品穿戴裝置出貨量估將年增一○四%,市場規模可達六十八億美元、年增七十六%,質與量都出現明顯成長。

但楊瑞臨提醒,物聯網除穿戴裝置外,還有智慧家庭(Smart Home)、企業(Enterprise)、基礎設施(Infrastructure)及中國競爭等幾個面向需留意,否則我國半導體業可分食到的商機將很有限。

他指出,中國國務院六月底提出國家集成電路發展綱要,祭出六千億人民幣(約新台幣三兆元)推動半導體產業包括軟硬體、應用服務等一條龍化,其中特別重視物聯網、雲端運算及大數據;以五年推估,平均每年約新台幣五、六千億元,相當於台灣半導體業研發與資本支出的年投資總額,力道不容小看。

展訊差一截 屬低階市場

但他也大力推崇聯發科實力,指出中國IC設計業者達六、七百家,營收不到十億元者一大堆,聯發科早已布局物聯網,建立作業系統(OS),可說是兩岸最具實力的廠商;展訊近年來雖對外宣稱視聯發科為假想敵,但還只能在低階市場,與聯發科實力差一截,相對顯得膨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