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Q3利率估不變 年底可能升息

2014/09/02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日宣布,將於9月25日召開第3季理監事會議。市場普遍預期,央行本季將連續13季維持重貼現率1.875%不變,但最快可能於年底重啟升息循環。

若央行本季理監事會議決議利率「連13凍」,將續創史上次長利率不變紀錄,僅次於1963年第3季至1967年第1季,央行剛在台復業的「連15凍」。

行庫主管表示,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連續5個月超過1.6%,若再有颱風侵台,物價上漲壓力還會增加,且7月扣除蔬果、能源後的核心物價指數(core CPI)年增率也來到1.54%,同創17個月來新高。

行庫主管指出,考量通貨膨脹壓力,以及主計總處預估明年經濟成長率可達3.51%,市場原先預期央行最快明年6月升息,現在逐漸提前至今年底。加上隨著經濟好轉,美國聯準會(Fed)量化寬鬆(QE)退場越來越明朗,一旦QE購債規模如預期在10月降至零,Fed明年升息機率將大增,亦成為帶動央行重啟升息循環的因素之一。

此外,央行8月意外把2年期定存單標售額度由100億元提高至200億元,市場解讀為「量先價行」,透露貨幣政策正由適度寬鬆往中性邁進,為接下來的升息埋下伏筆。

資金調度人士表示,升息預期轉濃,央行下半年標售的364天期、2年期定存單皆出現利率彈升的情況。若標售額度持續到年底,屆時364天期、2年期定存單標售餘額合計將達1兆6400億元,估計相當於調升存款準備率約5個百分點。

巴克萊預測,央行在接下來數月將持續減少提供流動資金,表示其對未來經濟的信心漸增,預估可望於今年第4季升息半碼(0.125個百分點)。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