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林一泓:第三方支付執照應節制

2014/09/02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第三方支付專法最快年底上路,歐買尬執行長兼歐付寶執行長林一泓建議主管機關,經營第三方支付公司的資本額應提高,核發執照也不能毫無限制。

第三方支付專法從去年談到今年,表定上路時間一拖再拖,不過,林一泓認為,時間不是問題,有心的業者可以積極預做準備,希望專法實施時,就以較完備的狀態起步,踏穩基礎最重要;但他也表示,目前業者都還沒看到相關子法,希望事前能有和主管機關溝通討論的空間。

林一泓指出,金管會的態度其實已算很開放,但業者仍有兩項建議。第一,目前金管會訂的資本額3億元門檻過低,萬一有經營第三方支付的公司營運後出現問題、甚至是糾紛,屆時又變成政府出面協助,建議第三方支付公司最低資本額應設為6億元較妥當,讓有心、有實力的公司認真經營。

第二個建議則是「絕對不能不限張數的核發執照」。林一泓表示,台灣市場不大,多家第三方支付公司競爭只會讓大家都沒飯吃,以過去經驗為例,大學太多、銀行太多、又沒有國際競爭力,等經營不下去時又無適當退場機制,類似的窘境一再發生,對業者與民眾來說都不是好事。

此外,針對部分年營收較小的公司,有可能不納入第三方支付專法的管理範圍。林一泓也說,過去因為沒有專法,所以才會有「代收代付」名詞產生,但專法若通過後,要進行代收代付價金保管的廠商就必須要是銀行或第三方支付業者才對,否則將會產生化整為零的眾多小公司出現,屆時弊病恐更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