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創新與偷跑

2014/09/02 06:00

■費特曼

上櫃網路股股王數字科技(5287)因涉及吸金,董總座皆遭檢方起訴,不僅網家(8044)董事長詹宏志出來聲援,就連行政院都趕在本週四通過第三方支付專法,列入立法院新會期優先法案;其實,創新與偷跑只在一線之間,就算只是做了先於法令的服務,也是偷跑。

數字科技在短短5年間,旗下的8591寶物交易、591房屋交易及8891汽車交易等網路平台等,在不同領域的市占率不是第一、就是第二,它的快速崛起模式,不僅造成同業競爭壓力、甚至是眼紅不爽。

從起訴書來看,數字科技是利用「8591寶物交易網」,以新台幣1比1發行虛擬貨幣「T點」,供會員儲值用來交易虛擬寶物或購買遊戲點數,4年多的時間,資金淨收入高達186億多元,直到2012年遭人檢舉,隔年2月才禁止會員在沒有實質交易情況下儲值T點,並於3月將「買賣交易價金」、「賣家保證金」等共4億多元存入信託專戶。

簡單來說,數字科技「領先」於法令的服務,每月光是從4、5億元的寶物交易量中抽取6%手續費,就可賺進2000多萬元,而未在信託專戶的「在途資金」至少超過4億元;數字科技這幾年來敢砸下數倍於同業的廣告行銷預算,快速掠奪市場,同業當然會眼紅與質疑。

從法令來看,數字科技就是違反電子票證條例,與第三方支付專法無關,就算沒有吸金、也是偷跑。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