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4K2K電視 LED救世主

2014/09/02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雖然LED產業在第三季轉淡,不過晶電董事長李秉傑仍看好明年景氣,他認為照明將呈倍數成長,LED燈泡需求從今年約12億顆,增至明年的25億顆;背光則要看4K2K電視能否發酵,「4K2K採用側光以及局部調光(local dimming)技術,使用LED晶片顆數更多,是一大利多。」

LED照明目前全球滲透率只有10%,要成為主流市場,必須達到60-70%,李秉傑認為會在5年內發生,屆時照明將如過去的TV背光,成為LED產業的主力。目前LED燈泡需求每年都是增加一倍,去年全球銷售量約5億顆,今年成長至10-12億顆,明年將再翻倍至25億顆。

背光目前仍是台廠主要業績來源,例如占晶電營收4成,占億光(2393)約2-3成。李秉傑認為,目前4K2K電視有兩大趨勢對於LED廠是利多。第一是更多款式採用側光技術。LED電視分為側光及直下式,前者由於解析度高,所用LED顆數約為後者的1.3到1.5倍。 第二是採用局部調光(local dimming)技術,為提高對比度,改用尺寸更小的LED晶片,但需求的量也更大,例如50吋電視,直下式使用約100顆,側光式約130顆,local dimming用量可高達300顆。

集邦科技旗下面板研究部門WitsView表示,4K2K電視確實有助於LED晶片使用量提升,不過,目前機種單價相對較高,而且原生畫質的內容及節目較少,因此尚須時間發酵,時間點應該在明年下半年或2016年。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