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富豪湧進 摩納哥豪宅市場熱

2014/09/01 06:00

位於法國東南蔚藍海岸、緊鄰地中海的城市國家摩納哥面積不大,卻群聚了許多各地移居的富豪,促使當地豪宅市場炙手可熱。(彭博)

編譯楊芙宜/特譯

位在法國東南蔚藍海岸、以避稅天堂著稱的摩納哥掀起豪宅市場熱潮,房地產開發商瞄準新一波尋求避稅和銀行隱私海外富豪湧進的商機,興建中包括有五星級服務、私人露天游泳池的摩天大樓頂層複式豪宅,要價超過3億歐元(約120億台幣),仍吸引來自瑞士、俄羅斯等地的超級富豪重金購買。

治安好、氣候宜人

不動產顧問第一太平戴維斯集團在法國蔚藍海岸公司的總經理卡普托說,大量的新居民從瑞士湧入,由於瑞士的銀行保密法律已遭摧毀,移民者多受到摩納哥「治安好、人文素質佳和氣候宜人」所吸引,金融方面也是重要考量。

一直到去年11月,瑞士都還在租稅正義聯盟組織(Tax Justice Network)金融保密指數中名列前茅,但今年5月瑞士政府簽署協議,同意跨國分享銀行資訊,導致富豪出走。卡普托替瑞士私人銀行家簡報摩納哥不動產市場情況,協助他們提供客戶置產建議,「淨資產多的有錢人會想待在這一邊的世界」。

英國政府對倫敦豪宅課徵新稅,美國又帶領全球打擊資產隱匿,可能也是驅使超級富人來到摩納哥的因素,包括俄羅斯億萬富翁雷波洛列夫(Dmitry Rybolovlev)、一級方程式賽車手路易士漢彌爾頓(Lewis Hamilton)、流行歌手雪莉貝西(Shirley Bassey)等都是這裡居民。

根據美國商業雜誌Spear’s及財富顧問機構WealthInsight研究,摩納哥住民3萬8000人中,接近3分之1是百萬富翁;隨著富豪居民的數量增加,第一太平戴維斯預估,摩納哥房價迄2015年6月將上漲約20%,可望抵銷大部分自2007年房市高點後下修的損失。

僅次於梵諦岡最小國

摩納哥是個說法語的君主立憲城市國家,北西東3面和法國接鄰,南部海岸緊濱地中海,面積僅2平方公里左右,為世界上僅次於梵諦岡的最小國。

馬佐可集團(Groupe Marzocco)在地中海岸地區興建的雙棟摩天大樓「劇院旅程(Tour Odeon)」是這個小國暌違30年後首見高樓,前任瑞尼爾三世親王(Prince Rainier III)在位期間,1980年代起就在岸邊持續禁建會遮擋海景和破壞城鎮特色的高樓,直到艾爾伯特二世(Prince Albert II)繼位,於2009年才取消禁令。

劇院旅程樓高49層、170公尺,包括一間近千坪(3300平方公尺)大、涵蓋頂層5樓的天空豪宅,除了大片落地窗和陽台外,最特別的是擁有一個私人專屬滑水道,可從屋內舞廳直接滑入露天圓形游泳池,水上遊憩同時還將地中海蔚藍海岸美景盡收眼底。根據法國「挑戰(Challenges)」雜誌報導,此預定明年推出的頂複式層豪宅,要價逾3億歐元,將晉升為全球最貴豪宅,平均每坪高達1200萬台幣。

摩納哥最貴地段主要圍繞在金色廣場,以及知名007電影取景拍攝的蒙地卡羅賭場,據不動產諮詢公司萊坊估計,100萬美元(約3000萬台幣)約只能買到15平方公尺(約4.5坪)的空間,為世界上最昂貴地點。

此方圓僅約紐約中央公園3分之2大的城市國家吸引富豪的主因,在於居民不需繳納所得稅,如一級方程式賽車手路易士漢彌爾頓即在2年前從瑞士移居此地。房地產業界人士觀察,許多富人來摩納哥置產,不只是為了環境,也是因為賦稅因素。

摩納哥於2002年曾被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點名為「不合作」的避稅天堂,一直到2009年才因達成資訊交換協議,得以從OECD的黑名單上移除。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