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委外代工訂單增 晶圓代工好補

2014/09/01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日本半導體廠委外代工增多,晶圓代工龍頭廠台積電(2303)近年來,來自日本的營收佔比逐季增長,看好日本市場委外代工趨勢,聯電(2303)技術授權40奈米製程給日本富士通,並投資50億日幣與富士通成立12吋廠切割出的新公司,持股比約9.3%,聯電期望藉由與富士通的策略結盟,拓展在日本市場晶圓代工業務。

市場調查過去5年全球半導體共關閉72座晶圓廠,其中高達65%為八吋及六吋較無競爭力的晶圓廠,日本則是關廠最頻繁的地區,因為日本半導體業進入重整階段,半導體廠逐漸轉向輕晶圓廠或無晶圓廠,預估今年全球還會關閉九座晶圓廠,顯示隨著關廠數多,日本半導體廠委外代工將逐漸增多。

聯電也看好日本委外代工的市場,日前授權40奈米製程技術給富士通,並協議雙方合組新公司,聯電初期投資50億日幣,取得9.3%股份。聯電表示,技術授權金跟投資額相當,算是相當划算的合作。

富士通的12吋廠位於日本三重縣,去年曾傳出有意出售予台積電,但台積電偏向自建廠,對買海外的現成晶圓廠更無興趣,富士通轉而與聯電洽談合作結盟;聯電指出,授權40奈米低耗電技術給富士通,將增加該合資公司可提供客戶更多製程選擇,目前富士通三重縣廠月產能為2.8萬片,往後新公司將生產製造並出貨給包含富士通在內的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