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熱門族群〉藍寶石下半年 就看iPhone 6螢幕

2014/09/01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LED需求第四季將步入淡季,不過藍寶石族群寄望手機螢幕需求發酵。華為P7手機已搶先蘋果iPhone 6發表藍寶石螢幕,未來若非蘋手機大舉跟進採用,藍寶石類股切磨廠晶美(4990)、鑫晶鑽(4969),以及越峰(8121)旗下的晶棒廠台聚光電將率先受惠。

藍寶石應用主要分為LED及光學兩大領域,前者包括面板背光及LED照明;後者包括手機HOME鍵蓋、鏡頭蓋及螢幕。

LED背光及照明需求在第三季達到高峰後,將逐漸進入淡季,主要是歐美耶誕及中國十一假期的電視拉貨,以及賣場裝修將告一段落。

目前市場最期盼的是iPhone 6藍寶石螢幕帶動非蘋手機跟進,藍寶石供需可望瞬間翻轉。iPhone 6預訂9月上旬發表,不過中國華為已搶先在上週公布P7手機限量發行藍寶石螢幕版,同樣在9月上市。

中國品牌手機一向標榜低價高規,若iPhone 6藍寶石螢幕推出後,反應良好,勢必掀起小米、酷派等一陣跟風。

手機螢幕動輒4、5吋起跳,面積是HOME鍵蓋、鏡頭蓋的十倍以上,勢必帶動晶棒、切磨廠的產能供不應求。

不計入蘋果陣營的GTAT,目前全球藍寶石晶棒月產能約1000萬片(約當兩吋),需求僅400萬片(LED基板300萬片及手機光學應用100萬片),呈現供給過剩,因此過去幾年藍寶石基板報價始終處於低檔。

依過去經驗,全球非蘋智慧手機每月出貨5000萬支計算,只要十分之一採用藍寶石螢幕,對平片需求就超過2000萬片(約當兩吋),等於是全球晶棒產能的兩倍。藍寶石業者表示,一切就看下半年手機螢幕應用能否發酵。

晶美是國內首家打入蘋果供應鏈的藍寶石基板廠,過去兩年陸續供應iPhone及iPad的HOME鍵蓋及鏡頭蓋,今年也不例外。

這兩項應用已從7月開始拉貨,晶美預估下半年營收將在10月達到高峰。非蘋手機螢幕若採用藍寶石螢幕,最快在第四季或明年第一季發酵,業界認為晶美可望優先受惠。

鑫晶鑽去年也打入蘋果供應鏈,但供應量略小,平片切磨產能每月約100萬片,略低於晶美的160萬片。未來鑫晶鑽也可望受惠智慧手機螢幕需求,不過長晶部門的產能不順及機台問題,再加上湖口廠負債,仍是營運獲利的隱憂。

8月中鑫晶鑽已獲長晶機台供應商GTAT賠償7.3億元,將在下半年陸續入帳。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