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鼓勵加薪? 企業不爽網民酸

2014/09/01 06:00

〔記者陳永吉、高嘉和/台北報導〕今年初,金管會積極呼籲企業加薪,證交所響應支持,規劃編製「台灣高薪100指數」,但上路一週卻引來不少質疑,國泰金還打電話向證交所抱怨;批踢踢實業坊等熱門討論區網民更是一片狂酸。

高薪100指數只公布前十大成分股名單,沒有其它九十家成分股,且未公布前十家的「高薪」到底真實數字有多高?加上是以平均數非中位數來計算,忽視高薪肥貓與底層苦勞的差別,更是引發外界質疑。

未被列入前十大成分股 國泰金不爽

在指數掛牌隔日,國泰金就公開質疑證交所「搞烏龍」,指出證交所少算業務員佣金一七○億到一八○億元,國泰金的薪資應可名列前十大,與富邦金相近。

但證交所回嗆,編列指數時都是依每家公司財報裡所支付的員工薪資、勞健保、退休金及員工福利金等項目,如果有公司沒有把業務員佣金放入,而歸到別的項目,那比較基準當然不同,但編製規則一定不會算錯。

網民更是看不下去,coolda說「三隻肥貓就佔一半總薪資,無助薪資」;rockheart說「高薪的還不是肥貓…看看底層做事的薪水多少啊?」SweetLee說「老總領個年薪五億,平均值就會拉高了」;alentanic酸說「應該可以開個低薪100,這樣更有競爭力」;whccpl說「調整最低基本工資就好啊,最低40K,不就解決了嗎?」

比較台灣高薪100指數中電子業權重僅四十七%,明顯比台灣50指數的六十二%少,顯示金融業在高薪指數應佔有較多份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