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反壟斷翻舊案 高通恐被罰25億美元

2014/08/28 06:00

〔編譯方琬庭/綜合報導〕歐盟反壟斷翻舊案,手機晶片龍頭高通(Qualcomm)繼遭中國發改委盯上後,恐再度面臨歐盟調查,且涉及Nvidia子公司Icera在4年前發起的訴訟案,罰金上看25億美元。

路透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歐盟監管機構擬就Icera 4年前的投訴案,再次對美無線通訊晶片大廠高通展開反壟斷調查,預計今年夏天後啟動相關程序。

英國手機晶片製造商Icera 2010年6月向歐盟委員會檢舉高通違反公平競爭,導致Icera獲利受損,具體訴訟內容雖未對外公布,據傳應與高通操控價格及專利有關;該公司隨後於2011年被高通的競爭對手Nvidia買下,收購金額約3.67億美元。

歐洲第二高等法院今年6月駁回全球半導體龍頭英特爾(Intel Corp.)上訴,認為該公司濫用市場主導地位,打壓美國超微(AMD),維持原判決的14.5億美元罰金;據悉,英特爾敗訴可能是歐盟對高通舊案新辦的導火線。

高通在2006年曾遭瑞典電信設備廠愛立信(Ericsson)及美國德州儀器(Texas Instruments)檢舉,但上述業者於2010年撤回相關訴訟,歐盟委員會也因此結束長達4年的調查;韓國公平貿易委員會(KFTC)在2009年也對高通開罰2.69億美元,創該會對單一企業最高罰金紀錄。

中國媒體日前報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已確定高通壟斷事實,除將沒收違法所得,罰金更上看12.3億美元,恐創中國反壟斷罰款新高;據統計,高通去年晶片與相關授權收入約有120億美元皆來自中國。

截至今年6月底為止,高通過去一年來全球營收高達262.8億美元,較其2010年營收增加逾1倍;歐盟若確定高通違反市場反壟斷法,最高可開罰該企業全年營收的10%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