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板缺貨、訂單接到手軟 友達、群創狂漲

2014/08/28 06:00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觸控展開鑼,面板雙虎總座齊喊面板缺貨!友達(2409)總經理彭双浪指出,第3季在中國十一長假及歐美銷售拉動下,將會是今年營運最好的一季,友達目前無法100%滿足客戶訂單;群創(3481)總經理王志超則說,訂單能見度至少到10月,面板「缺得一塌糊塗」,第4季也不會比較差。

2位總座一喊話果然帶動面板股價量齊揚,群創直奔漲停板15元,友達收盤價14.65元創波段新高;但彭双浪大為抱屈,他說,若以股價淨值比來看,群創股價高於友達合理,若以賺錢衡量則「不合理」。不過友達與群創目前體質均相當健全,過去2年面板雙虎合計減債超過1500億元,負債比降至5~6成水位。

面板價格已經連漲半年,市場對供需出現疑慮,但王志超說,NB供需仍相當吃緊,缺口大約2成,顯示器因供給減少幅度超過需求下滑速度,在商用市場拉升下也是缺貨,TV訂單能見度則到10月,「第4季沒有那麼差」,今年面板的需求超過預期。

明年需求會降溫

彭双浪也指出,大尺寸電視需求相當好,友達副總蔡國新更加碼說,友達的電視面板訂單能見度到12月,第4季並不差。

至於明年的市場供需,彭双浪說,電視尺寸平均每增加1.5吋就會吃掉一座8.5代線10萬片的產能;王志超認為,明年市場供需不會有大幅度成長,主要成長動能就看尺寸增大的速度,群創內部估算,若明年電視尺寸增長2吋,就可以去化新增的8.5代線產能。

他指出,最近幾年面板尺寸平均每年增加1.5吋,明年要增加2吋是有機會的,因為4K2K電視將帶動大尺寸需求,同時中國面板廠沒有7.5代線,所以生產的尺寸跳動很快,很可能明年就直接從32吋跳到50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