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大咖入晶電 業界傳聞多

2014/08/28 06:00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繼6月底晶電(2448)宣佈合併璨圓(3061),Cree入主隆達再對LED產業投下震撼彈。台灣LED廠背後各有大廠當靠山,也讓市場更為期待,下一個被國際大廠入主的會是誰?

以最新宣佈的Cree入主隆達(3698)而言,對兩者是雙贏。隆達有了Cree做為大股東,照明出海口更有保障,可擺脫LED背光市場停滯的困境。對Cree而言,近年從晶片封裝走向照明品牌,附加價值更高;將單價較低的中功率產品交給隆達及其他代工廠,等於用更低成本打開全球市占率。Cree本身產能則保留在其他創新研發,例如高功率晶片及智慧照明等。

今年以來LED照明市場大好,上游磊晶產能供不應求。生產磊晶的MOCVD機台,每台要價約3-5000萬元,以Cree投資隆達25億元計算,僅能購買50台,還需要額外人力及管理成本,景氣差時,這些機台將成為沉重的折舊負擔。Cree以同樣資金策略入股隆達,不僅當下立即確保料源,3年後即可退場拿回資金。

放眼國內LED廠,不少背後已有龐大靠山。鴻海(2317)旗下的榮創(3437),有日亞化做為大股東,隆達如今也有美國大廠科銳。

封裝龍頭億光(2393)因經營自有品牌,被入主的機率較低。東貝(2499)銷售能力佳,從最早的背光有三星旗下公司奧援,到現在的照明是自力打入美國大賣場通路,不太需要大廠的資源。

市場最感興趣的是,上游磊晶龍頭晶電併購璨圓後,已成為LED界的台積電(2330)。目前晶電仍沒有單一超過10%的大股東,而億光(2393)、聯電(2303)、光寶科(2301)都選在近兩個月減少持股,是否為引進國際大廠做準備,也留給市場更多想像空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