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氣爆惹爭訟 吳敦義、陳菊都被告

2014/08/28 06:00

〔記者鮑建信、王榮祥、施曉光、陳彥廷/綜合報導〕高雄氣爆衍生藍綠陣營互告!高市議會國民黨團昨至高雄地檢署,按鈴控告市長陳菊等五位官員涉嫌廢弛職務釀成災害罪;民進黨團則是控告副總統吳敦義在高雄市長任內涉嫌圖利及殺人罪嫌,雙方人馬一度在地檢署門口「強碰」較勁。

另有國民黨中常委昨在中常會指出,除高市議會提告陳菊涉違法失職外,監察院也應立案調查,針對高雄氣爆事件「有所作為」。國民黨主席馬英九裁示,對於高雄氣爆後續善款運用等問題,高雄市議會國民黨團應發揮更大的監督功能,將請高雄市黨部協調並協助黨團。

民進黨立委陳其邁則批評,中油早於民國八十四年板橋氣爆後勘查管線與排水箱涵交錯情形,卻未發現高雄氣爆肇禍的「幽靈箱涵」,現在則像沒事一樣袖手旁觀藍綠大戰,簡直冷血!

對於被指控高雄市長任內共核准埋設五十一條管線,多數路段均為住宅和商業區,包括發生氣爆的榮化管線;吳敦義辦公室昨晚發出聲明指出,高雄地區石化管線在七十九年之前就已埋設,並指相關管線使用者多年來都依規定向高市府繳納規費,氣爆當晚若應變得宜,不幸是否還會發生?相信司法單位必定能查個水落石出,以確定責任歸屬。

檢方偵辦部分,雄檢為釐清肇事箱涵和計畫箱涵來龍去脈等疑點,昨傳喚證人鐵路局張簡廠長、電務段林姓段長及五名退休員工,偵訊後全部請回。據悉,張簡等人不否認當年曾到場會勘,但因時隔二十多年,對於箱涵和管線之事,大都「不清楚」或「忘了」。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