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華亞科獲利全球居冠 明年出貨估增3成

2014/08/27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廠華亞科(3474)第三季營業利益率可望續居全球DRAM廠之冠,華亞科正進行20奈米試產,順利的話,明年底全產能將推進到20奈米,法人估可望帶動明年出貨量成長3成,有助獲利持穩。

華亞科因折舊年限較長、售價給母公司美光的計價方式等因素,第二季毛利率達56%,營業利益率為54.61%,超越三星的39%、SK海力士的38%;不過,三星與SK海力士在品牌DRAM市佔率分別達39%、27%,合計逼近七成全球市場佔有率,較美光近26%為高。

華亞科預期第三季毛利可望較上季的56%歷史新高攀升,市場預期今年每股盈餘將超過6元;市場調查指出,三星與SK海力士在2x奈米製程良率已漸提升,尤其三星已達85%左右,興建中的Line17工廠預計明年第二季初導入量產,屆時將對DRAM價格產生影響。

美光集團現階段以30奈米製程為主,華亞科為集團中最先試產20奈米製程的工廠,也領先台系DRAM廠。華亞科從今年6月份展開20奈米試產,準備年底起增加20奈米投片產能,順利的話,明年底10萬多片全產能皆推進到20奈米。

法人對華亞科轉進20奈米製程,看法多空分歧,有的認為可帶動明年出貨成長3成,有助成本下降與獲利持穩;不過,也有預估今年獲利即將到頂,20奈米製程試產將會壓抑後續毛利率,且資本支出上升也將使成本增加,明年賣給美光的價格恐有降價壓力,獲利也會跟著降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