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DRAM下半年旺季效應 威剛樂觀、市調保守

2014/08/27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受惠行動記憶體產能排擠效應,下半年產能增加有限,加上旺季效應,業界預估9月4Gb顆粒價格可望維持4美元以上高檔水準,第四季雖會較下滑,但下滑幅度有限,主流的4Gb顆粒價格約接近4美元。

近期市場傳出韓國三星增加DRAM產能,衝擊DRAM緩跌,不過,也有業界指出,蘋果iPhone 6將上市,因部分行動記憶體品質問題追加產能,受到產能排擠影響,近期DRAM供給持續不足,連次級品也搶貨,原廠顆粒價9月則醞釀調漲。儘管市場出現不同看法,模組大廠威剛樂觀認為,DRAM價格從4月持續上漲,近期現貨價漲勢暫緩,但4Gb顆粒價格仍維持4美元高檔行情,顯示下半年旺季效應仍如預期,供給不足將帶動漲價可延伸到第四季。

但有的模組大廠卻認為,9月4Gb顆粒價格可望仍維持4美元以上高檔水準,第四季則受產出增加與需求較淡影響,價格會較下滑,但下滑幅度有限,主流的4Gb顆粒價格約為3.75美元到4美元之間。

DRAMeXchange研究協理吳雅婷表示,DRAM現貨市場近期面臨賣壓而出現價格修正,預計原本高過合約價的現貨顆粒價差會明顯收斂,隨著終端需求的減弱與三星25奈米於第四季較多產出,DRAM價格向下修正的可能性極高。

市場調查指出,今年第二季因DRAM沒有新增產能,大廠在2Xnm製程轉進又不順,加上伺服器、智慧型手機等需求邁入備貨旺季,DRAM價格一路攀升,現貨主流顆粒DDR3 4Gb價格最高曾於7月18日飆上4.6美元。近期受PC-OEM廠筆電出貨縮減影響,中國智慧型手機的需求也下滑,現貨價格明顯呈現漲多拉回格局,昨DDR3 4Gb均貨為4.182美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