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淘寶年銷台500億 追稅才3.85億

2014/08/27 06:00

〔記者鄭琪芳、邱柏勝/台北報導〕中國淘寶網大舉攻台,估計一年在台銷售金額逾五百億元,但部分貨品以「高價低報」或「化整為零」方式通關,逃漏稅問題嚴重;財政部去年四月底已成立專案小組加強查緝,自去年五月至今年七月,共補稅逾廿七萬件、金額三.八億元,仍與淘寶網在台銷售情況不成比例。

進口仿冒品 84%來自中國

除了逃漏稅,中國仿冒問題也很嚴重。財政部關務署表示,海關去年查獲的九十九案、九萬六千餘件進口仿冒品中,就有八十四%是來自中國;被查獲仿冒品第一名是「我的美麗日記」面膜;其次是台灣尚無代理的「A&F」等潮牌服飾;第三名為Benz、BMW等高級車的輪圈與機械零件。

關務署說明,進口郵包或快遞貨物完稅價格新台幣三千元以下,免徵營業稅、關稅及貨物稅等;但淘寶網公布台灣約有二至三成交易筆數的支付金額超過四千元,且台灣四分之一網路賣家商品來自淘寶網,一年至少三六五萬件貨物進口,以嘉義市人均年支付卅二.五萬元最多。

關務署表示,國內購買商品要課五%的營業稅,但海外網購三千元以下免稅,造成租稅不公;加上部分管制的中國農產品可透過網路購得,形同另類走私。

為防堵淘寶網逃漏稅,財政部除成立「網路交易課稅專案小組」加強查緝外,關務署並修改「郵包物品進出口通關辦法」,進口郵包次數頻繁者(卅日內郵寄二次以上或半年內六次以上)不適用三千元以下免稅規定,且三千元以上改按全額計算營業稅,等於一件要多繳一五○元。

不過,關務署近十五個月來,進口郵包及快遞貨物補稅共廿七.二萬件、金額三.八五億元,對照一年至少三六五萬件淘寶網貨物進口,等於僅約七%被課到稅,相較於淘寶網公布台灣約二至三成交易支付金額超過四千元,顯然淘寶網逃漏稅情況仍相當嚴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