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300萬張高利保單 壽險拚轉換

2014/08/25 06:00

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終身壽險,將開放保戶轉換為醫療險、年金險和長照險,根據估算,壽險業逾300萬張保單可進行保單轉換,影響層面廣泛。(記者陳祐誠攝)

記者高嘉和/專題報導

金管會推動「保單轉換」機制,擬將有保單價值準備金的終身壽險,開放保戶轉換為醫療險、年金險和長照險,預計本週將宣布首批起跑壽險名單;根據業界估算,壽險業逾300萬張保單、約上兆元的保單價值金可進行保單轉換,其中國壽就有約100萬張保單、4000億元保價金,影響層面廣泛。

民國90年前保單不宜轉換

有壽險業直言,轉換保單是讓保戶把高利率保單換成低利率,「這種轉換不叫活化,是減輕保險公司利差損壓力」;學者說,民國90年以前的保單轉換不划算,不過還是要保戶自己願意。

一般來說,要累計足夠的保價金可供轉換,必須是年齡比較大、接近退休年齡的保戶,投保時間比較長,且手中握有的保單利率至少都超過6%。而國壽目前規劃,也是鎖定50歲以上、投保至少10年以上,且手上只有純保障型商品,沒有醫療險及年金險的客戶。

壽險業過去也有過保險契約轉換的例子,先前有業者說服客戶,將傳統保障型保單轉為投資型保單,結果碰上金融市場波動,客戶蒙受投資損失,引起糾紛,保單契約轉換因此銷聲匿跡。

國壽2年前就提過保單轉換的構想,也是針對終身壽險保戶提供保單轉換,可換成醫療險或年金險;2年後,在業者積極爭取下,保單轉換機制上路有譜,金管會主委曾銘宗主動宣布保單轉換機制將上路。

6%高利保單遭壽險鎖定

以終身壽險轉換成年金險為例,國壽評估符合轉換資格的客戶保單平均預定利率為6%,但目前即期年金保單預定利率為2%,業者會提供3%的保單,一來一往利率至少差3%,國壽也強調,會針對客戶做適性分析,也不會收取任何佣金、轉換費,轉換過程也不會亂扣保價金。

不過,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壽險業者說,如此一來就可把客戶較高利率保單換成較低利率保單,減輕壽險業之前高預定利率保單的利差損壓力,以商品條件來說,對民眾不見得有利,他認為反而每年部分解約,對客戶較有利。

壽險公會研究諮詢組主任金憶惠說,保單轉換實施,確實對壽險業經營財務面有利,但也是因應高齡化社會民眾需求,且保險公司不能勸誘民眾轉換保單,也要清楚說明轉換前後利益變化。

學者︰嚴禁勸誘轉換保單

交大財務金融所教授葉銀華說,民國90年之前的保單,利率都很高,保單轉換較不划算,不過保單轉換機制還是要徵得保戶的同意,且如果真的要做,要多一點選擇主導權在保戶身上,且要讓保戶清楚知道轉換的利弊得失,不要因此影響保戶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保單轉換,鎖定的又是投保有一定年限的長者,讓人不禁聯想起,先前不少連動債受害者,也都是爺爺奶奶,屆時保單轉換業者能否善盡說明責任,不致影響民眾權益,恐怕才是問題。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