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江菊會 管線管理有交集 遷移無共識

2014/08/23 06:00

高雄市長陳菊北上行政院拜會院長江宜樺,就懇請中央協助事項及管線安全與江宜樺交換意見。高雄鄉親在行政院外高呼「陳菊加油」、「管線遷移、稅留高雄」口號,力挺市長。(記者劉信德攝)

〔記者李欣芳、王榮祥、陳伃軒/綜合報導〕高雄市長陳菊昨北上會見行政院長江宜樺,雖然雙方對石化管線納入管理與管線清查有共識,但陳菊提出一定時間內遷移高雄石化管線及中油總部南遷,盼行政院承諾明確時間表,政院則認為要再討論,雙方對此並無共識。陳菊也先出招,強調當前應以安全管理為優先,談設石化專區是太早,江揆也同意現在不是談設專區的恰當時機。

區外管理 經部負責

這場歷經兩小時的「江菊會」氣氛融洽,陳菊多次感謝江揆對氣爆災後重建的協助,她提及做為工業城市高雄的悲情時語帶哽咽,感謝中央包括國軍、水利署等單位支援災後重建,「要代表高雄市民感謝院長」;江揆致詞時也大力肯定高雄市府團隊這次付出,指陳菊帶領市府團隊的工作效率讓他非常敬佩。

有關石化管線管理,江揆表示,「中央這一部分過去確實對於工廠區外地下管線,沒有訂定哪個主管機關來負責」,是必須修正之處,所以將來將由經濟部負責,並修改「工廠管理輔導法」,將工業區外的地下管線視為工業區設備設施的延伸。

兩人致詞後,江揆率行政院官員與陳菊市府團隊閉門座談。陳菊會後轉述,有關管線管理與安全設計、防救災機制等規範訂立、提升毒災應變能力等部分,獲行政院長江宜樺正面回應,並與相關部會達成共識;但妨害都市安全的石化管線限期遷離及中油等石化總部南遷議題未有共識。

石化專區 言之過早

行政院發言人孫立群會後說,江揆與陳菊都認為,目前要務是讓市民感覺安全,一下跳到討論設石化專區不是適當時機,至於高雄市府表明高雄氣爆現場的三條管線不回填,行政院表示尊重,雙方也談到五輕的問題,中央曾承諾五輕明年遷移,但五輕已沒有地方可遷,因此五輕明年「確定要關廠」!

台聯立委葉津鈴昨也召開記者會,主張將石化專區政策存廢問題訴諸地方性公投決定,將串連高雄市各黨籍立委、民代、候選人一同推動石化專區地方性公投提案與連署,期望能獲得至少十二萬高雄市民的連署支持,並在十一月廿九日與九合一選舉一併舉辦。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