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揚華3度爆違約交割 官方放任 空頭肆虐台股

2014/08/22 06:00

揚華3三度出現違約交割,加上F-金可也遭空方狙擊,顯示這波基亞效應,持續蔓延在OTC中小型股上。(資料照)

〔記者陳永吉、張慧雯/台北報導〕繼前2天揚華(4703)、堡達(3537)爆出近億元違約交割後,昨天揚華第三度出現3100萬元的違約交割款,且櫃買中心證實,昨天違約交割的券商,與前天的宏遠證券不同,加上F-金可(8406)也遭空方狙擊,顯示這波基亞(3176)效應,持續蔓延在OTC中小型股上。

23家上市櫃跌停

昨天上市櫃公司跌停家數達23家,許多被傳出違約交割的公司持續重挫,甚至有些高融資使用率的公司,因股價重挫,外傳是金主回收資金所致,許多公司趕緊上公開資訊觀測站,澄清公司營運、業務沒有問題。

證交所昨天則表示,這兩天違約交割的情況還算正常,沒有集中在特定個股上,昨天違約交割資券相抵才180萬元,張數也都在5、10張左右,並不顯著。

不過,揚華因為連續重挫被列為注意股票,昨天櫃買中心也公告自8月22日起10個營業日,揚華改以人工管制方式,每5分鐘撮合1次,但如此一來,揚華股票流動性將受抑制,股價下跌的風險持續提高。

除此之外,昨天被空頭鎖定的標的還有隱形眼鏡廠F-金可、寶島科(5312),還有傳出關稅被調高的LED族群,其中F-金可外傳遭國際放空機構格勞克斯(Glaucus)鎖定為作空的對象,F-金可昨雖於盤中緊急發布重大訊息,澄清營運狀況一切正常,財報也都誠實揭露,對於市場不實傳言,已積極蒐證中,不排除對不實指控提出法律途徑,但昨天股價仍跳空跌停鎖死至終場。

但事實上格勞克斯至今都沒有發布放空F-金可的報告,也沒有回應是否將發出F-金可的利空報告,但以之前格勞克斯狙擊F-再生(1337)的手法來看,不太可能讓消息提前洩漏,而且是用手機簡訊的方式傳播,看來應是有心人的傑作。

不管是不是蓄意違約交割、或是刻意放假消息,這波空頭鎖定高融資或業績不佳的中小型個股,標的集中在OTC市場,搭配技術面的空頭走勢,在市場信心薄弱且主管機關無所作為下,已經達到謀取暴利的目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