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嫌年獎少提申復 國企吃相難看

2014/08/22 06:00

5大國營事業初評獎金

中油台糖不滿 要求調高

經濟部國營事業績效不如預期還領高額獎金,民眾已罵聲連連,台糖、中油竟還要提申復,要求調高,遭質疑吃相難看。(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國營事業獎金初步考評,去年虧損一七八億元的台電竟有三.六個月年終獎金,其餘至少兩個月起跳。績效不如預期還領高額獎金,民眾已罵聲連連,台糖、中油竟還要提申復,要求調高;國營會副主委吳豐盛表示,申復若合理,將調高績效獎金,「不會調降,一定是調漲」。

國營會:若合理 將提高

經濟部長杜紫軍則解釋,國營事業績效不如預期,是因負擔許多政策任務,如油、電價格無法任意調漲等。

經濟部國營會近日考評轄下五家國營事業績效獎金,除漢翔、台水二.四個月外,台電、台糖為一.六個月,中油○.六七個月;加上行政院核定的考成獎金,國營事業年終至少兩個月起跳,漢翔、台水更達四.四個月,台糖、台電三.六個月,中油也有二.一七個月,羨煞一般上班族。

儘管獎金已比一般民間企業高,但台糖、中油仍舊不滿,要提出申復調高。中油表示,雖然去年未達到預算目標,但實際上有利潤,若績效獎金墊底,對士氣將有重大影響。

外界質疑,台電去年大虧一七八億元,卻拿一.六個月績效獎金,不但高於盈餘三十八億元的中油,也與盈餘六.八億元的台糖相同,並不公平。吳豐盛解釋,績效獎金計算是根據是否達到編列預算時的績效目標而定,還要把政策因素導致的虧損加計回去;加計後,台電有超額盈餘,可在一.二個月的起跳價上再加○.四個月。

國營會強調,台電去年雖虧損一七八億元,但電價無法反映成本上漲的政策性負擔達一七九億元,補貼離島低電價又有五十八億元,因政策導致成本共四九二億元,台電實際上有超額盈餘。

根據一○二年度預算,中油去年利潤目標一七五億元,實際上卻只有三十八億元;台糖利潤目標為二十五億元,實際表現僅六.八億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