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金融海外發展 金管會擬鬆綁四方向

2014/08/21 06:00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推動我國金融業赴海外發展,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晚與8家金控董事長等首度會商,根據業者的建議,金管會將研議包括銀行投資限額、海外銀行持股、保險業海外投資限額及證券業資本適足率等投資門檻鬆綁的四大方向。

金管會今年積極推動本國金融銀行打「亞洲盃」,並選出亞洲盃的「主力部隊球員」,分別為台灣金、第一金、兆豐金、國泰金、富邦金、中信金、元大金與開發金。

曾銘宗邀集8大金控董座與金融總會理事長李述德等召開聯繫會議,就金融業佈局亞洲市場之發展策略,廣泛交換意見,以了解業者在佈局海外過程中將遇到哪些困難,金管會要如何從旁協助。

對此,曾銘宗表示,金融業者在會中提出多項佈局亞洲有關之建議事項,主要分四大項,前兩項是銀行業,第三、四項是保險與證券業。

首先, 現行規定的銀行投資限額為實收資本額之40%,業者建議適度予以放寬,建議改以淨值40%為計算基準。

第二、現行規定,銀行如果投資海外銀行持有股權50%以上,可以不用計入實收資本額40%,但業者表示,有些東南亞國家規定,持股無須到50%就能具有控制權,因此,為便利金融業打亞洲盃,建議把持股50%限額調降。

第三、現行規定,保險業資金海外投資限額門檻,不得超過淨值的40%,而業者強調,此投資額度太少,壽險業的可運用資金部位很大,應該可以好好的運用,呼籲該項門檻鬆綁。第四、證券商資本適足率現行規定須達200%,建議降低門檻限制。對此,曾銘宗強調,針對業者相關建議,金管會將儘速深入評估研究,相關法規如有修訂,將一體適用於所有金融機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