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海外投資增 金融帳淨流出

2014/08/21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昨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金融帳淨流出一四三.七億美元,連續四季突破百億美元大關,且連十六季淨流出,累計金額達一四三八.六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四.三兆元。但央行總裁彭淮南強調,這「不是問題」,經常帳有順差的國家,如台灣、新加坡、南韓、德國、挪威等,金融帳都是淨流出。

「我到央行的第一個工作,就是編國際收支!」彭說,經常帳順差代表對外淨債權增加,這部分若由央行持有,會反映在準備資產的增加;若由民間部門持有,即為金融帳的淨流出,像國壽就跑去倫敦買樓,這可能與國內房市投報率較低有關。

央行經濟研究處副處長林淑華表示,金融帳包括證券投資、直接投資與其他投資;第二季金融帳中,雖然非居民(外資)證券投資淨流入有九十四.五億美元,但因保險公司國外投資增加,使得對外證券投資淨流出達一○三.五億美元,整體證券投資仍淨流出九億美元。

彭︰美失業率仍高

另,對於美國聯準會(Fed)即將結束量化寬鬆(QE)購債規模,彭淮南昨表示,外界預期QE將於十月降至零,並於明年第三季調升利率。彭認為,雖然美國失業率「U3」降至六.二%,但計入未積極尋職及兼職工作的「U6」,失業率仍高達十二.二%,這也是Fed主席葉倫很關注的;因此,即將召開的傑克森洞(Jackson Hole)年會,將聚焦葉倫對勞動市場的看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