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海外投資近七兆 壽險承受三大風險

2014/08/21 06:00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壽險業近年加速錢進海外,根據保發中心統計,到今年五月,壽險業海外投資餘額已飆破新台幣六.九兆元,創歷史新高;學者認為,壽險資金近七兆元押在海外,業者當然就得承擔相關投資風險,包括信用風險、匯率風險及市場風險。

根據保發中心統計,二○○八年金融海嘯,壽險業海外投資餘額僅二.四二兆元,但至今年五月,壽險業海外投資餘額已攀抵六.九三兆元,是二○○八年的二.八倍。

目前持有資金超過新台幣十五兆元的壽險業,若觀察其資金運用,增長最多、最快的還是海外投資,光今年前五月,國外投資就激增五三一五億元,預估目前壽險業海外投資早已突破七兆元。

壽險業有近七兆元押在海外,其中九成都是投資債券;業者解釋,台灣的利率太低了,只好轉往海外投資,多數還是買債券,例如美國公司債,不少都還有四%以上的利率。

但學者警告,以二○○八年金融海嘯期間,台灣近三十家壽險業因持有海外債券、衍生性金融商品等的認列損失,一年就高達一二○○多億元,一口氣把過去三年的獲利全部吃光。

該名學者說,壽險業可運用資金急速增加,為了去化資金且追求更好投報率才會轉戰海外,但海外投資必須承擔信用風險、匯率風險及市場風險,市場一有風吹草動,就可能受影響。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