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茂德中科12吋廠 矽品64億奪標

2014/08/20 06:00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封測大廠矽品(2325)因應產業成長與高階封測產能需求,與兩家晶圓大廠競標茂德中科12吋廠房及附屬設備,結果矽品以64億元得標,價格超過市場預期,這是半導體業封測廠買晶圓廠房的首例,也是今年以來半導體業買賣成交最大筆金額,引起業界譁然,推估矽品將擴充高階的晶圓後段的凸塊(Bumping)等產能。

價格超過市場預期

矽品表示,因該公司申請位於中科后里七星園區用地還卡在環評問題,另覓地蓋廠還需花時間,評估茂德中科廠位居中科核心地帶,面積大,內部已有高階等級潔淨室,內部空間只需稍調整就可安裝設備,時程比蓋新廠快得多,公司因此決定下手標購,預計10月可完成點交與過戶,今年底或明年初有機會加入生產行列。

矽品所買的茂德中科廠土地面積約3.6萬坪,建築物總面積達9.32萬坪,建物含附屬設施單價約6.8萬元,交易總金額64億元;業界推測,矽品手上現金充裕,加上在台中找不到適合用地蓋廠,晶圓廠產線適合封測廠擴充晶圓後段的凸塊(Bumping)產能,才會不惜以較高價格搶標下茂德中科廠。

茂德進入重整,轉型為IC設計,中科12吋機台設備於去年賣給格羅方德(GF),廠房一直閒置著,業界持續傳出有台積電、華邦電(2344)、美光(Micron)、東芝(Toshiba)等國內外業者勘查過廠房,有意競標;據了解,共有6家領標,實際出標有矽品及兩家晶圓大廠(台積電及美光)3家,結果由矽品以64億元勝出得標。茂德表示,所得將作籌措執行重整計畫所需資金。

今年以來,台灣半導體業陸續傳出廠房出售或併購案,例如世界先進以21.8億元買下南科旗下勝普廠及設備,力成(6239)買下韓國Nepes位於新加坡NPE晶圓凸塊廠,約花逾15億元,矽品買茂德中科12吋廠不僅為半導體業封測廠買晶圓廠房的首例,也是今年以來半導體業買賣成交最大筆金額。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