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太陽能反傾銷 晶圓雙雄兩樣情

2014/08/20 06:00

台積電投資事業 未被波及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聯電(2303)相繼轉投資太陽能產業,受美國初判將對台灣太陽能產品課高反傾銷稅,台積電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不在範圍內,營運不受影響,聯電則受到高反傾銷稅牽制,訂單減少,預估所佔營收將減少,虧損額將擴增。

看好綠能產業前景,台積電與聯電前幾年陸續轉投資太陽能及LED產業。台積電投資並分割成立薄膜太陽能電池、LED廠台積固態照明2家子公司,並持股茂迪(6244),總投資額約超過150億。

聯電以60億元投資新事業公司,並轉投資聯景等太陽能電池公司,集團旗下宏誠、弘鼎及真宏投資公司也投資聯相等公司,市場估計聯電集團在綠能產業投資額累計約達150億元之譜。

過去幾年,全球太陽能市況不佳,台積電與聯電轉投資太陽能事業也持續虧損。近期美國初判將對台灣太陽能產品課高反傾銷稅,台積電投資薄膜太陽能電池廠不在課高反傾銷稅範圍內,營運可望不受影響,聯電則衝擊相對較大。

聯電新事業 訂單減少

聯電第三季晶圓代工本業將持續成長,預估晶圓產能利用率約為91%至93%,晶圓出貨量將季增1%到3%,產品平均銷售價格約跟上季持平,但新事業營運將較下滑,聯電指出,受到高反傾銷稅牽制,很多訂單無法接,新事業的營收將減少,預估虧損額也會從上季的1億多元提高到5億元以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