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馬傾中惡果 金融帳恐連16季淨流出

2014/08/20 06:00

陳水扁、馬英九執政時期 資金流動比較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馬英九總統上台後,台灣經濟與中國高度連結,資金外流情況越來越嚴重;中央銀行今將公布第二季國際收支,預料金融帳將連十六季、續創史上最長淨流出的難堪紀錄。

國際收支主要由經常帳、金融帳及資本帳組成,以衡量一國對外商品、服務、所得、移轉及資本交易。其中,金融帳包括直接投資、證券投資及其他投資,若持續大量淨流出,將不利長期資本形成與累積;自二○一○年第三季起,金融帳已連十五季淨流出,總金額達一二九一億美元。

前總統陳水扁執政前六年、二○○○年第三季至二○○六年第二季,金融帳仍保有十八億美元的淨流入;反觀馬英九執政不到六年,二○○八年第三季至二○一四年第一季,金融帳累計淨流出高達一一○五億美元(約台幣三.三兆元),可蓋七條台灣高鐵或五十七棟台北一○一大樓。

試問,若金融帳持續淨流出,國民黨還敢說比民進黨會拚經濟嗎?況且馬政府曾強調,簽署ECFA後可「轉骨變大人」、吸引更多外資來台,結果卻是外國人直接投資(FDI)連北韓都不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