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保險法將修正 明訂接管門檻

2014/08/20 06:00

RBC低於50%或淨值為負 面臨接管

〔記者王孟倫、廖千瑩/台北報導〕金管會昨公布保險法修正內容,在「立即糾正措施」方面,未來只要保險業「資本適足率(RBC)低於五十%」或「淨值為負」,任一情況都屬於「資本嚴重不足」,若未能在期限改善,金管會將在九十日內進行接管。

金管會上週接管國寶、幸福人壽,繼幸福人壽尋求行政救濟管道後,國寶昨也委任律師向高等行政法院聲請停止接管行政處分的執行。對此,金管會強調,接管絕對站得住腳,若行政法院受理國寶的聲請案,一定會提出抗告。

據了解,國寶前董事長葉佳瑛已找到金主,願以大樓資產作價增資,不但可補足財務缺口,也可創造收益,這兩天就會向金管會報告此財務改善方案。

為避免再發生國華、國寶及幸福人壽等接管,都得由國庫賠付大筆納稅人血汗錢;金管會這次修訂保險法,增訂以保險業資本適足率,做為主管機關採取監理保險退場事務之相關規範,預計下週就會把保險法修正草案送到行政院。

金管會保險局局長曾玉瓊表示,未來保險業資本適足率將劃分為四類等級,分別為「資本適足」、「資本不足」、「資本顯著不足」與「資本嚴重不足」。其中第四級的「資本嚴重不足」,指資本適足率低於五十%或淨值為負。

曾玉瓊說,當保險業的RBC為「資本嚴重不足」,且未依主管機關命令限期完成增資或財務改善,主管機關應於九十日內予以接管、勒令停業清理或命令解散等。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