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藥被指騙局 基亞董座喊冤

2014/08/15 06:00

針對媒體指開發肝癌新藥是一場騙局,基亞董事長張世宗(右一)強調,內容完全為不實報導。張世宗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陳定信共同出席重大訊息記者會,以表慎重。(記者張慧雯攝)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基亞(3176)董事長張世宗昨日強調,媒體指基亞開發肝癌新藥為騙局,並稱美國官方報告可揭開黑幕一事,內容完全為不實報導,基亞已委任律師,將發函要求財訊更正,並採取必要的法律行動。

4月美NIH指PI-88無效

根據財訊雙週刊報導指出,今年4月10日,美國國家衛生院(NIH)在其官網發布一則報告,內容清楚指出:「肝癌治療最有效的是栓塞及干擾素,基亞的新藥並無顯著療效!」栓塞及干擾素可顯著延長病人生命,而PI-88並無顯著延長之實,PI-88只能延緩再發期間,但對病人生命延長無顯著效果。週刊認為,這段關鍵證詞無疑是宣判PI-88的研發形同失敗。

面對被質疑肝癌新藥為騙局,且傳出基亞與市場主力、丙種金主有往來,董監事質押股票借款金額過高,更有謠言指稱丙種金主不堪虧損,透過黑道向基亞放話恐嚇等,張世宗昨日全盤否認,他特別請中央研究院院士陳培哲、陳定信、研發型新藥開發協會(TRPMA)副理事長張鴻仁等一併出席「站台」,企圖使股價止跌回穩,但仍功虧一簣。

張世宗指出,財訊所稱「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之官方報告」並非事實,實際上作者為中國廣西醫科大學附設腫瘤醫院人員在「斯堪地納維亞腸胃學期刊」所發表的論文,完全與「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無關。

此外,財訊稱該報告指出「基亞的新藥並無顯著療效」,基亞也表示「與事實嚴重不符」。張世宗解釋,該篇論文作者在文中介紹PI-88的作用機制及其第二期臨床試驗(基亞已於2009年發表)的成果,並且評論「PI-88必須經過更大型的臨床試驗,才能驗證其對肝癌術後預防復發的療效」,他說這正是PI-88進行第三期試驗的目的,而第三期臨床試驗尚在進行中,財訊對PI-88所做的結論完全背離事實。

張世宗表示,PI-88是試驗中的新藥,第三期臨床試驗尚未完成,雖然期中分析結果未達到預期療效,但成敗尚未有最後定論,而新藥開發本來就有失敗的風險,他也強調,基亞並非只有PI-88,還有另一項肝癌藥(OBP-301),目前正在台灣、韓國申請二期臨床試驗,其他包括單株抗體研發平台、基亞疫苗、溫士頓醫藥等,基亞整體營運非常正常,財務健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