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駿馬1號REITs清算 7年來增值6成

2014/08/07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駿馬1號是國內第3檔即將清算的REITs,預計9月中下旬公告標售持有的3大標的,包括北市國產實業大樓整棟、中鼎大樓部分樓層、新北市中和漢偉資訊大樓部分樓層等,根據今年最新的估價報告,3標的估價逾68.38億元,相較2007年發行時,購入價格約42.86億元,7年來增值近6成。

國內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最鼎盛時期計有8檔,不過,2011年時,基泰之星、三鼎等兩檔陸續通過清算並處分持有資產,預計今年處分的駿馬1號成為第3個選擇清算並處分資產的REITs。

業者指出,近幾年商用不動產價格一路飆漲,租金卻維持平盤,不動產的淨值並未反映在股價上,專業投資人因而盯上有大幅未實現價值的REITS,被有心人士發動清算。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今年以來的股價漲幅已經反映部分清算後的價值,加上壽險公司受到金管會最低租金投報率2.875%的限制,少了壽險公司的買盤追價,能夠標到多少價格還需觀察。

甫拿下駿馬1號資產標售作業的第一太平戴維斯總經理高銘頂表示,預計處分的資產還需等待估價師完成估價作業後才能進行標售作業,最快9月中旬便可公告,標售方式採取彈性,三標的為同一標、單一標的單獨投標或是分層投標都是考量的項目。

信義全球資產管理公司經理王維宏表示,觀察目前駿馬1號的資產,中和漢偉大樓處於滿租狀態,至於兩棟商辦大樓則是接近滿租,不過,租金表現並不算特別突出,假設標售底價不要太高,仍有機會滿足壽險業的最低投報率門檻,其中中鼎大樓由於位於敦化南路精華地區,所以預估處分增值幅度最可觀,但缺點是非完整產權,較不適合建商買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