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阿根廷倒債 考慮告上國際法庭

2014/08/02 06:00

阿根廷政府認為債務並未違約,但不反對國際投資銀行等民間第三方的債務解決方案。圖為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彭博)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阿根廷十三年來二度倒債,阿國政府對於不願重組債務的「釘子戶」債權人軟硬兼施,稱不反對國際投資銀行提出的償債方案,也考慮提告國際法庭,以解決債務糾紛。阿根廷股市週四收盤大跌八.四%,週五全球股市賣壓沉重,亞股普遍收黑,歐美股開低。

阿根廷未能在七月三十日前與避險基金債權人NML資本公司、Aurelius資本管理公司等達成協議,導致利息付款五.三九億美元逾期,被認定為債務違約。

NML資本公司等避險基金提告美國法院,向阿根廷索償十五億美元,紐約地方法院法官葛里薩裁定,在這些避險基金獲得還款前,禁止阿根廷向其他債權人償債,含債券利息的付款在內。

國際信評機構標準普爾和惠譽,先後調降阿根廷的債信評等至「選擇性違約」,穆迪也下調其信評展望至「負向」;三家信評都認為,債務違約恐使阿國經濟衰退加劇。

阿根廷總統費南德茲週四發表電視演說,否認債務違約,稱阻止償還債務並不構成違約。她對進一步與避險基金談判雖持開放態度,但認為必須捍衛國家利益,付款給這些避險基金可能觸發其他索賠案例,導致阿根廷破產。

阿根廷內閣官員卡皮塔尼奇表示,政府可能向海牙的國際法庭提出訴訟,解決此起債務糾紛。經濟部長基西羅夫則表示,不反對摩根大通等銀行提出的償債方案,稱「如果民間希望動用自己資金與禿鷹基金談判」,政府雖不會反對,但不能投入資金,否則可能違法。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