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房市反轉 新北市恐成倒下首張骨牌

2014/08/01 06:00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第二季國泰房地產指數昨發布,各區房市呈現凌亂結構,本季雙北市、台南及高雄價格均出現下跌,幾乎可以確定房市已經進入盤整反轉格局。計畫主持人花敬群指出,其中新北市房價連續兩季下滑,可能成為房市反轉倒下的第一張骨牌。

根據第二季國泰房地產指數報告,本季全國新推建案計有345個,推案戶數逾2萬戶,個案總銷金額約3891億元,是調查以來第二高,不過,去化率僅16%,相較上季衰退約1.6%。

第二季六大調查區域的每坪可能成交價變動,雙北市、台南、高雄均下跌,其中以高雄市跌幅最深,較第一季下跌約5.61%,北市衰退幅度為第二名,約5.59%。不過,花敬群指出,相較去年同期,北市每坪可能成交價下跌近1成,出現一年前的成交價竟比現在貴,顯示北市房價開始往下走,呈現修正趨勢。本季新北市則延續第一季衰退現象,價格與成交量均出現穩定向下修正趨勢,不論是成交價、交易量與銷售率均連續兩季低於去年同期水準,明顯呈現反轉格局,加上長期累積一定數量的餘屋,近期又因容積獎勵限縮管制即將實施出現搶照情形,新推案量並未有縮減情形,後市需觀察供給過剩所造成的壓力。

景文科技大學副教授章定煊指出,其實目前房市上的假豪宅、投機型建案出現銷售率二二六六的情況,銷售率僅2~6%,顯示房市買氣已經降溫。

崑山科技大學教授陳淑美指出,受到打房政策影響,上半年房市氛圍明顯降溫,而根據住宅需求調查,超過一成的已購民眾,購屋需仰賴父母資助,顯示兩代供養一戶房子的時代來臨,此現象將加深「啃老」的嚴重程度。

至於,受限容積獎勵上限管制即將實施,本季台中、台南及高雄均出現搶照潮,導致新屋供給量持續爆發,預計1~3年內,新推個案的供給量將持續維持在高檔。

國泰建設協理林清樑指出,目前房市買氣的確出現觀望情況,不過,這群民眾購屋意願仍在,只是延後購屋而已,至於,報告中指出的房價下跌,推測可能是本季調查的新推個案區位與產品的強度不足,不能說是房價下跌。

不過,目前必須關注的焦點應該放在全球資金水位高漲的止水塞何時會拔除?也就是未來升息的力道,如果是緩步推升,房市還有一定支撐力道,假設是快速拔除,價格的支撐力道可能會出現拉扯現象。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