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避美反傾銷稅 昇陽科轉作薄膜電池

2014/08/01 06:00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美國商務部反傾銷初判稅率高於市場預期後,台廠的因應方式不外乎「產地外移」、「分散市場」與開發「利基型產品」,昨日昇陽科(3561)董事長劉康信就感慨地說,美國對台灣課重稅,台廠就像是砧板上的肉、任人宰割,完全無反擊能力,所幸昇陽科已研發兩項新產品,一種是薄膜太陽能模組、一種為彩色多晶矽太陽能模組,未來將走藍海策略,不切入削價競爭的一般產品。

根據PVinsights最新太陽能產品報價顯示,太陽能電池報價較上週下跌0.6%,每瓦只剩0.331美元,模組報價則下跌0.32%,每瓦剩0.622美元,估計報價還會持續緩跌。

昇陽科總經理、同時也身兼新能光電董事長的張錦龍則說,過去昇陽科以製造多晶矽太陽能電池、模組為主,新能則是以開發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為主,昇陽科持有新能股權約18%,目前產能雖小(年產能45MW),但已開發出隔熱型、耐風壓型兩種(還可分透光、不透光兩種),只要把產能拉高到120MW,電池片每瓦的製造成本就會和多晶矽電池片相當,而由於CIGS的發電量比多晶矽電池片高10%、且無裝置方向限制,將會成為極具競爭力的產品。

張錦龍說,目前台灣製造CIGS的業者只有新能光電與台積光電,而新能光電使用無毒的氣體製造,全球僅有德國1家公司的製造方式與新能類似,新能打算增資擴產,吸引國內外廠商前來洽談,預計年底前增資案會明朗化。

張錦龍說,至於彩色多晶矽太陽能模組則可以取代玻璃、帷幕牆,甚至是屋頂,成為BIPV綠能建築,可享有經濟部能源局的獎勵補助與內政部營建署的容積獎勵,目前國內不少新大樓都採用這類彩色太陽能模組,而日本、歐洲也都喜歡這種有特色的太陽能模組,目前已經有8種顏色可選擇,其顏色甚至能夠客製化,這些都是有專利技術的。

劉康信也指出,目前台廠能做的因應之道,就是把工廠外移或是與其他國外公司合作,包括美國、南韓、德國、東南亞都是考慮的區域;至於分散市場方面,除歐盟、中國、日本外,也積極開發中東、東南亞、澳洲、印度、中南美洲等地客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