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曾銘宗︰外資認同新措施

2014/08/01 06:00

曾銘宗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將出手控管外資報告!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未來若媒體引述轉載報告,外資券商須主動維護其著作權。對於外資昨日大賣台股,曾銘宗強調,不相信外資會有報復性賣壓,昨已與外資券商代表溝通,他們對新措施支持也認同。

根據最新統計,外資本月淨匯入14.6億美元,已是連續第11個月淨匯入,這也是史上最長連續淨匯入。曾銘宗指出,很多散戶過去批評,外資報告喊空或喊多、消息滿天飛,造成股價異常波動;金管會卻都沒有任何作為,對外資有特別禮遇,這個問題存在已久,因此,為保障國內投資人權益,將擬定相關措施,預計8月中旬出爐。

金管會證期局長吳裕群表示,外資報告若涉及「個股」的「股價」,而被新聞媒體揭露,未來必須在公開資訊觀測站說明,也要去函向媒體主張「著作權」;他說明,外資券商可以出具報告,但對象應是客戶,而不是媒體,不能讓外資報告到處流竄。

個股目標價 將銷聲匿跡

在規範內容方面,金管會鎖定外資報告個股的目標價,若是大盤指數或個股的投資評等,不受新措施約束,換言之,可以預期,過去媒體動輒出現,「某某券商喊進個股目標價」此類報導,未來將銷聲匿跡,但「台股可望挑戰或下修多少點數」,並不在規範之內。

過去媒體引述外資報告,外資券商每次都以報告並非其流出或提供來釐清責任;吳裕群直言,「不會讓這種情況再發生!」既然外資報告是提供給客戶,外資就有義務主動積極維護著作權,方式有很多種,可以依照不同情況自行處理。

若媒體持續刊登外資報告,而外資未有積極作為?對此,吳裕群強調,屆時一定會追究,但相信外資券商不會這麼做,因為昨天金管會和數家外資券商開會,雙方經過溝通,出席代表大多能接受、也同意這項措施。

此外,金管會規範外資報告消息一出,昨日外資法人就大賣台股百億元;官員表示,外資系統分為兩部分,實際買賣台股的是「外資法人」,而出具外資報告、提供下單平台的是則「外資券商」,新規範對象是外資券商,而不是外資法人。

曾銘宗強調,股市不能只看一天、兩天,要看中長期,他「不相信」,也「不認為」,外資會有報復性的賣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