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央行定存單標售增百億 升息近了

2014/07/30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即將重啟升息循環?央行昨晚宣布,8月起二年期定存單標售額度由100億元提高至200億元。這突如其來的舉動,為市場投下震撼彈,認為下一步動作就是升息,甚至還會領先美國。

「很明顯是量先價行!」行庫主管說,央行緩步回收市場多餘資金,貨幣政策正由適度寬鬆朝向中性邁進,看來距離升息的時點已經不遠了。

市場原先預期央行最快明年6月重啟升息循環,現在逐漸提前至年底(今年12月),特別是國內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連續4個月超過1.6%,若再有颱風侵台,物價上漲壓力還會增加。

行庫主管表示,央行昨日發行定存單未到期餘額達6兆8107億元,較去年底增加近1800億元,顯示今年已積極調節市場資金,同時為升息埋下伏筆,未來不排除還會領先美國調升政策利率。

外資匯入 台幣升3.2分

新台幣匯率昨天受到外資匯入、出口商月底拋匯等利多因素帶動,終場升值3.2分,以30.005元兌1美元作收,創半個月新高,台北及元太外匯經紀公司總成交量也放大至11.35億美元。「今天收盤可能重現2字頭!」外匯交易員說,距離出口商月底作帳還剩兩個交易日,若配合外資湧入,新台幣30元大關將易攻難守。

外匯交易員表示,美國聯準會召開利率決策會議前夕,國際資金反而有向台灣、南韓等東北亞國家移動的跡象,預估本週台幣升值走勢機率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