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加拿大與歐盟簽FTA生變

2014/07/30 06:00

加拿大與歐盟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計畫生變,因德國對其中一項投資人保護條款強烈反彈,認為賦予投資人特權、甚至凌駕於歐盟各國憲法之上,恐因此拒簽FTA。

德國駐加拿大大使溫德特(Werner Wnendt)表示,德國政府反對加拿大與歐盟FTA中的投資地主國爭端解決機制(ISDS),加拿大及歐盟各有法律系統,是否需要在協定中添加爭端解決條款,仍有爭議。該機制允許外國投資公司針對投資國政策引發的爭議,直接向投資國政府提告,保護外商在司法制度較為落後的國家中所進行的投資。

市場分析,德國並非擔心加拿大公司濫用ISDS控告歐洲國家政府,但憂心類似規定恐帶動美國企業效應,美國主導的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夥伴協定(TTIP)同樣有ISDS條款。日前德國經濟部長加布里爾(Sigmar Gabriel)及法國貿易部長布里克(Nicole Bricq)皆表態反對,歐盟貿易執行委員會成員也表示,希望在排除ISDS後再開始TTIP的談判程序。(編譯方琬庭)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