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立委批表揚綠電認購 虛有其表

2014/07/30 06:00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推動綠色電價認購計畫實施近月,但僅達到全年認購量目標的○.一%,能源局昨宣布推動「自願揭露認購同意名單」上網公布表揚;但立委何欣純批評,能源局光推動綠色電價,而未有整體綠能政策思考,根本是不治標也不治本,徒具形式。

盤點綠電實施近月成績,可說是相當慘淡;根據能源局網頁資料,目前有一二三戶認購三十一.四七萬度,僅達今年可認購量三.一億度的○.一%。認購者有多位是政府官員,以每單位一○○度計算,包括經濟部長張家祝認購十五單位、能源局長王運銘認購二十單位、台電總經理朱文成認購六單位等,但目前未有任何上市櫃公司認購。

台電總經理朱文成日前表示,綠電申購量冷清,令台電「有點失望」;對此,立委何欣純痛批,綠電認購制度欠缺整體規劃,淪為「幫台電繳錢」的政策,以至於連支持綠電的環團都不想認購。

何欣純說,目前綠電認購制度僅有「抵扣」,也就是用戶認購的綠電費用,將從原可申請的再生能源電能補貼費用中扣抵,等於間接納入再生能源發展基金中。但此舉間接受益的卻是台電,等於補貼台電應上繳的再生能源發展基金。

此外,能源局宣稱到二○一三年底「再生能源總裝置容量規模已達到三八二八萬瓩」,顯然計入水力發電;然而,在綠色電價的計算上卻排除水電,僅計入風力與太陽能發電。

何欣純指出,這種政策思考上的矛盾,如果不是能源局在再生能源裝置容量的計算上灌水,就是故意將較便宜的水電排除在綠電範圍之外,製造出綠電就是比較貴的假象來恐嚇人民,她要求能源局檢討相關計算標準。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