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航空城半個蛋白區 地主反開發

2014/07/30 08:00

反迫遷聯盟批評 審議過程太粗糙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內政部通過桃園航空城區段徵收都市計畫,「桃園航空城反迫遷聯盟」發言人蔡美齡抨擊,桃園縣政府負責開發面積共一千七百公頃(蛋白區),其中有八、九百公頃的地主反對開發,很多案件仍在陳情中,甚至有些地主還不知道土地被納入徵收範圍,政府通過審議的過程太粗糙。

蔡美齡也以三塊厝的兩河流域為例,她說,兩河流域是指埔心溪及其支流所形成的區域,原本已被剔除在航空城範圍,如今又被納入,過程反反覆覆,形同兒戲。

「兩河流域自救會」發起人周純如則表示,當地九成以上地主都贊成區段徵收,感謝政府聽到地主的聲音,又將兩河流域納入。

至於十九口埤塘不納入徵收範圍,其中十二口埤塘是桃園農田水利會與地主共同持有,另外七口是桃園農田水利會與政府公共持有。對於不納入徵收,桃園農田水利會總幹事黃金德表示,埤塘參與徵收作業是農委會的指示,未來會極力爭取將埤塘納入徵收範圍。

另外,對於桃園縣「蛋白區」採分期分區開發,桃園縣長吳志揚表示非常遺憾,認為為了台灣整體競爭力,應該一鼓作氣完成開發;跟鄰近國家相比,三千公頃面積並不大,分期開發會導致國際廠商投資卻步,實務上對民眾也不公平,財務規劃也會有問題。縣府預估,第二期開發大約會比第一期晚三年。

民進黨桃園市長提名人鄭文燦則表示,航空城廣達三千多公頃,當然需要「專家審議」及「公民聽證」等充分討論,確定是否有合理性和必要性;目前桃園航空城公司的招商進度、相關產業的引進都陷入牛步化的泥沼,只有計畫範圍內土地價格狂飆,是無法成就航空城計畫的。

提前搶進炒地皮 應嚴查有無不法

鄭文燦說,有些拆遷社區希望就地保留,這些訴求應獲尊重,政府帶頭製造「民民對立」很不負責任;他並說,航空城都市計畫應接受調查,為何計畫範圍尚未確定前,就有少數政商集團進場布局、搶購土地,形同內線交易的炒地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