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民團嗆 爽到你、艱苦到我

2014/07/29 06:00

多個民間團體昨上午到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外舉行反對經貿國是會議記者會,高舉「爽到你艱苦到我」牌子,痛批自由化與經貿整合是導致過去台灣發展失衡的毒藥。(記者陳志曲攝)

批馬政府自由化 圖利少數人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反經貿國是會議小組昨在經貿國是會議場外抗議,痛批馬政府的自由化,是圖利少數人、傷害到多數人及土地環境,例如自經區的降稅、鬆綁土地及勞動法規等,代價都是民眾來負擔。

經貿國是會議最後一天總結報告,反經貿國是會議小組、民主鬥陣、黑色島國青年陣線、地球公民基金會、綠色公民行動聯盟等民間團體在場外舉行記者會,嗆聲馬政府的自由化政策是「爽到你、艱苦到我」;發言人洪申翰強調,「過去二十年,台灣已為自由化付出很多代價。」

他指出,在賦稅方面,從促產條例到產創條例,台灣的營所稅逐年降到十七%,已是全球前幾低,企業付出成本很小;如今自經區內一成貨品內銷再減免營所稅,等於讓過去承擔太少社會成本的企業或財團,成本降得更低。

此外,土地使用應經過整體規劃,但自經區將更快速破壞土地管理作法,甚至後續可能引起的炒作,其代價都是全民在負擔。

在勞工方面,洪申翰指出,政策鼓勵自由化,讓財團獲利,但有沒有回饋到勞工身上?除了本勞遭受衝擊,也為了圖利大財團,定下很多歧視外勞的規範,例如不能換雇主。

他表示,並不是反對自由化,也不是鎖國,而是上述種種自由化的作法,真的是提升台灣經濟的唯一方式嗎?自由化,一定只能是「替資本剷除流動障礙的自由化」,而無法兼顧環保、勞工、農業嗎?

洪申翰說,台灣加入WTO後,糧食自主率大幅下降,讓美國等農業大國傾銷,本土小規模栽種無法生存,「現在消費者已難以買到本土種植農產品」,且全台各地有很多休耕田,也造成了農村的破敗和滅農。

經貿付代價 國是會議少討論

他表示,這些負面議題,都是台灣經貿進程付出的代價,而且是全民負擔,在經貿國是會議裡卻少有討論;我們到底是要繼續聽馬英九說,不開放就沒有競爭力,還是要好好思考自由化對社會的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