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經貿國是會議/結論非共識 異見變不見

2014/07/29 08:00

馬致詞︰多數支持通過服貿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經貿國是會議昨閉幕,達成國發會未來每年發表兩岸風險紅皮書等共識。而昨天會議不僅場外有抗議,場內的青年代表也嗆聲連連,質疑前兩天的部分發言與意見「消失不見」,政府以自己的喜好、貪圖作業方便,精心挑選大會「共同意見」,讓會議成為特定政策背書的工具。

馬總統昨先一步在大會總結前致詞表示,與會代表大多支持儘快通過服貿,並完成談判中的貨貿。陸委會民調顯示,六十三%的民眾支持通過服貿,國發會在學運後三個月的民調也顯示,支持服貿民眾逐漸增加,顯見經貿國是會議的「結論」與國內民眾的看法大體一致。

馬總統致詞完即離去,但馬的說法在稍後的綜合研討時即被與會者吐槽。由於大會規定五名以上重複發言才能列為「共同意見」,有六名代表連續發言對昨天會議的共同意見提出質疑。

台灣網站前端技術網路社群發起人王景弘強調,前兩天議程對服貿討論,主要圍繞在經貿自由化部分,沒有說要儘速通過,現在卻變成會議結論。Ptt站長陳奐宇也說,至少他本人沒有支持服貿儘速通過,就算是要通過,也要把配套、審查機制訂出來,「房間都沒有整理好,就不要出去玩。」

青年批︰精心挑選共同意見

台北藝術大學學生劉庭均指,這兩天對於落實勞基法以及政府與網民的整合性溝通平台的建議,結論報告完全沒有提及,讓人質疑大會共同意見產生方式。財金博公司執行長林祖儀酸說,大會應在共同意見、多數意見、其他意見,增列第四點「消失不見」。

台大學生陳家陞強調,「經濟很重要,民主也很重要」,服貿要通過,必須建立在審慎審查的前提下,才能讓大眾安心。而此次會議特地架設網路討論牆,就是希望會議透明化,但討論牆也只是那幾個人討論,人數不夠,會議代表性不足,應開放網路參與人員報名,讓弱勢聲音進入會場。

中華青年創新網路協會常務理事林昱志也說,會議的青年代表僅十來位,只佔二百位與會者的二十分之一,「青年們不是怪獸,民眾也不是妖怪,請政府不要關在自己的堡壘召開會議。」

行政院長江宜樺昨全程與會聆聽,江揆表示,對話不容易,共識也不是有心就可以達成,應該要用最大的包容與耐心去理性溝通。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