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陳一端 央行53年首位女業務局長

2014/07/28 06:00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上週進行重大人事布局,掌管利率走勢、資金調度、不動產授信的業務局長由陳一端出任,創央行在台灣53年來首位女性業務局長紀錄。

被封拚命三娘

從基層行員做起的陳一端,給人第一印象就是「拚命三娘」的工作態度,她1977年進入央行服務,至今快滿40年,幾乎每天都是早上8點多進行,晚上7點左右才離開。

陳一端畢業於國立政治大學銀行系(現金融系),歷任央行經濟研究處襄理、副處長等職,熟稔金融統計分析、貨幣與信用政策的擬訂及執行,深獲央行總裁彭淮南倚重和信任,常常可以看到她抱著一大疊資料跑去與彭開會。

前幾個月,陳一端就因為急著拿資料到經研處長林宗耀辦公室,不慎滑倒並傷及手骨,儘管如此,她也沒多做休養,背著吊帶馬上回到工作崗位。

值得一提的是,在金融統計方面,如果陳一端說第二,沒人敢說第一,因為央行著名的金融統計「黃皮書」大幅改版,陳即扮演舉足輕重的角色,若要問哪個科目是什麼組成,又會相互影響哪些變數,她都能立刻解釋、分析。

陳一端長期參與央行房市管控、資金調度、公開市場操作等決策,所以外界一點都不用擔心她由偏向研究、後勤單位的經研處,轉到實務單位的業務局,是否有銜接問題。

陳一端專業備受肯定,私底下則像媽媽一樣親切,而且還會每天騎腳踏車上下班,作風非常隨興。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