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BIS:防資產泡沫 寬鬆速縮手

2014/07/28 08:00

各機構或經濟學家對資產泡沫的看法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國際清算銀行(BIS)示警,新的資產泡沫恐危及疲弱的全球經濟復甦,呼籲各國政府應停止再用舉債來刺激經濟。

推升資產價格 無助實體經濟

BIS總幹事卡魯安納(Jaime Caruana)指出,現在金融市場漲勢已與經濟現實脫節,各國央行應放棄恐推升不穩定資產價格泡沫的寬鬆貨幣政策,且不該延後退場,就算退場路程可能顛簸。

他直言,現在景氣看似好轉,但大量資源被錯誤配置,要將這些錯置的資源移轉到創造性用途,如投資生產事業、創造就業等,得花很多時間。

希臘等遭歐債危機重創的歐元區國家,近來公債殖利率已大幅下跌,顯示投資人不再擔心希臘國債有任何風險,就算是希臘經濟成長仍持續疲弱。

BIS指出,這是全球央行的錯誤政策造成的虛胖現象,當利率維持在歷史低點,並向經濟注入龐大的流動性,事實上多只推升資產價格暴漲,對實體經濟並無太大幫助。

近幾週,美國道瓊工業指數連續多個交易日創歷史紀錄,並首度突破一萬七千點大關;歐洲股市在烏克蘭危機下雖然回檔,但德國DAX指數本月已創下歷史新高;倫敦房價比金融風暴前平均漲二十%,柏林市政府也對高房價憂心忡忡。

德國財長舒伯勒日前警告,歐洲央行寬鬆政策造成廉價資金充斥,推升資產飆漲到危險地步;法國財長沙賓也說,部分房地產市場已出現泡沫跡象。

明年Q2才升息 難阻泡沫形成

Oxford Economics全球總體投資人關係部門主管史藤(Gabriel Sterne)也表示,主要央行預計在明年第二季升息,但可能有點太遲,無法阻止市場形成泡沫。

Candriam投資人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布瑞德(Anton Brender)說,問題不是充沛的流動性,而是利率太低。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