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股青紅燈〉觀落陰找王永慶

2014/07/25 06:00

林信義離職事小,台塑越南鋼廠工程癱瘓才是大事,以中越兩國政府當前劍拔弩張的態勢,鋼廠建廠進度很難掌握、很棘手,是未來幾年台塑集團最大的危機。

簡單來說,台塑越鋼目前的狀態,就跟核四一樣,廠蓋了一半,蓋不下去了,快2千億元投下去卡在空中。

因為大部份設備都發包給中國廠商,合約簽了無法反悔,鋼廠蓋了一半,竟因兩國政府衝突而停擺,台塑無法更換包商,中國包商無法返回建廠的廠區,你能期待北京政府為了越南經濟及台塑利益,在政治立場上讓步?

台塑越南河靜鋼廠第一期投資金額72億美元(約新台幣2160億元),預計建造兩座高爐,2012年產能由原先的年產粗鋼750萬噸,下修為707萬噸,投資金額卻追加635億元,河靜鋼廠每噸粗鋼的投資金額高達1317美元,還高於台灣中龍鋼鐵的1090美元。再加上這次停工事件,每噸粗鋼的投資金額還會往上追加。

建造一貫作業鋼鐵廠是王永慶一生夢想,他在世時找來前中鋼董事長郭炎土規畫建廠事宜,郭炎土是建造鋼廠專家,這無庸置疑。王永慶過世後,第二代找來林信義取代了郭炎土,這個人事決策對越南鋼廠也是致命打擊,高爐廠哪有那麼簡單?如今出事了,才要回頭找鋼鐵專業人才,這要付出多少代價?這個損失請台塑9人小組好好算一下,如果不會算,何不觀落陰請王永慶回來指點一下。(紅布朗)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